本网讯 见习记者张弛报道 10月29日,中央企业第八届混改工作暨第六届投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主办,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市场服务专业分会、北京九汇华纳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来自国家发改委研究机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及相关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从业人员出席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国企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秘书长夏忠仁为研讨会致辞。他表示,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为产权交易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在服务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服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助力国有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培育企业上市,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当前,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已成为助力各级国有企业实施“混改”,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取长补短、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操作平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会上作了“如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题演讲,从“深刻理解三年行动方案关于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混改核心是通过改革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塑造建立混改文化”、“完善发挥容错纠错机制作用”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意义、原则、路径和方式。


宋志平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在“宜”上下工夫,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国有企业要在整个行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发挥引领作用,国企和民企之间不是简单的竞争关系,而是带动和引领的关系,是国民共进,优势互补,取长补短。同时,他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最重要的不是“混”,而是“改”。改革的初衷是让企业有活力,有活力才有竞争力,这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真正出发点。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现伟就“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难点与对策思考”进行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临着政策实施落地难、国有资产定价难、治理机制调整难等多重难点,需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行业选择,充分考虑各方利益,明确改革目标,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


此外,会上,山东国赢国企混改研究院秘书长王广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丽静、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萧楠、北京权易互联网络有限公司CEO张军分别就山东国企混改实践经验、中咨公司两家“双百行动”企业混改案例、国有科技型企业在中长期激励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互联网+产权投融资”赋能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实践进行了分享。


在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参与国企混改及投资相关工作的实践者,就“混改关键问题如何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了经验分享,并针对发改委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和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时下热点话题进行讨论。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启动之年。” 与会人员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研讨会在此大背景下召开,对于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广改革经验具有积极作用和指导意义。

原文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4331803_28234_jrsb.html?app=1&source=1